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冷泡,喝茶的另一種方式

- 2023/06/13 -

鋪開茶席,沖洗器具,燒一壺水...醒茶、泡茶

在熱氣繚繞的香茗中品茶談天

這大約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

用熱水或開水泡茶,這是我們最習慣的方式

不過,火辣辣的夏天來了,熱浪翻滾

也許冷泡更適合你

 
 


冷泡,更夏天的喝茶方式
 
冷泡茶,即以冷水沖泡茶。而此處的冷水並非指冰水,而是指涼開水或常溫的礦泉水。在炎熱的夏季,有什麼比能喝到爽口的茶又能免受熱氣的困擾來的更舒心呢?


與傳統的熱茶泡法相比,冷水泡茶,茶葉的滋味會較難滲出,因此常需將茶葉泡上好幾個小時方可飲用。不同的茶葉種類所需的沖泡時間也會產生變化,如綠茶、白茶需要2-4小時不等。


冷泡茶,清涼甘甜餘味無窮

冷泡茶相對熱茶的口感會比較清涼甘甜,雖然一口喝下去茶香給人的衝擊力並不太強,卻會留有餘味,在不知不覺中茶香便溢滿唇舌,令人回味無窮。其實在早些年的時候,很多制茶的師傅,在夏天的時候都會取一些茶葉放在隨行杯里外出,過一兩個小時,就能喝上茶了。這幾年這種冷泡茶又回到人們的視野了。

冷泡茶可以減低茶單寧釋出,避免苦澀味,加強了茶的甜度。因為冷水中,茶葉中帶甜味的胺基酸分子易先溶出,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、咖啡因較不易釋出,同時能夠降低茶湯咖啡鹼含量,減輕胃壁負擔。

冷泡茶保留茶葉中的「兒茶素」、「茶多酚」等物質,有效促進腸胃蠕動,對於瘦身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。


 
 

冷泡,用哪種茶更好呢

冷泡,最好選擇未發酵或者輕微發酵的茶,例如綠茶、白茶、烏龍,都是很適合用來做冷泡。一般來說,1000毫升的水需要10-15g的茶葉。最好能用礦泉水,浸泡出來的茶更甘洌,時間也不宜過長,2小時左右即可。


泡茶之前同樣別忘了洗茶哦!

如果你喜歡發酵茶也想試試冷泡,可用熱水將其潤洗一遍,不必擔心經過了熱水的浸潤茶味會過分流失。

 


另外,冷泡要注意

用新茶不用老茶,用生茶不用熟茶

冷泡也要選用好茶別用劣質茶



文章圖片引用:每日頭條

近期展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