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千萬別讓斟茶失了你的禮儀!

- 2023/06/13 -

泡茶禮儀、倒茶禮儀
 

中國人習慣以茶待客,並形成了相應的飲茶禮儀。俗話說「倒茶七分滿就好,『杯滿就欺人』了」。日常生活中,居家待客時我們常常忽略了一些該有的泡茶禮儀,這可能會讓客人覺得不夠禮貌,甚至有可能讓別人誤認為是一種常識的缺失。按圖索驥,讓我們一起去看看日常待客泡茶時容易忽略的事和注意事項:


一、器具準備:

1. 先說出準備好的茶種類,然後問客人喝什麼茶。準備好幾種茶後,主人簡要地介紹一下所沖泡的茶葉名稱、產地、品質特徵、沖泡要點及文化背景等,讓客人仔細欣賞茶的外形、色澤和干香。

2. 沖洗器具——溫杯、湯壺。

在沖茶、倒茶之前最好用90°以上的開水沖燙茶壺、茶杯。這樣,既講究衛生,又顯得彬彬有禮。溫壺不僅要溫茶壺,還要溫杯。用左手拿起碗蓋,注滿蓋碗,接著右手拿壺,注入茶盅。本 3、放置茶壺時。

放置茶壺時,壺嘴不能正對他人。正對他人則表示請人趕快離開。


 

 
二、沖泡:

1將茶荷中的茶葉放入壺或蓋杯中。 烏龍入宮時應使用竹或木製的茶匙攝取,若沒有茶匙,可將茶筒傾斜對準壺或杯輕輕抖動,使適量的茶葉落入壺或杯中。切忌用手抓茶葉,以免手氣或雜味混入。

「浸茶」,也稱為「洗茶」。是將沸水沖入蓋碗或壺中,待蓋碗或壺滿時,用杯蓋輕輕颳去碗口的泡沫。再沖洗掉殘留在蓋口的泡沫。高長的滾水注入蓋碗使茶葉翻滾,達到溫潤和清洗茶葉的目的。這樣不僅有利於茶葉的舒展和茶汁的浸出,使飲用者很快感覺到茶葉香味,更不失為一種禮貌的表現。切記:一定要「刮沫」,有些人泡茶時忽略這一點。

3泡茶。

沖泡第一泡茶,倒茶時應將小茶盅一字兒排開,提起茶壺來回沖注,俗稱「巡河」。切忌一杯倒滿後再倒第二杯,以免濃淡不均。沖泡第二次沖泡的手法與第一次相同,只是時間要比第一泡增加15秒。還要注意高沖低斟,低斟是以免香氣散失,防止茶湯濺出滴到客人的手,造成不禮貌。


 

三、敬茶

1 將泡好的茶端給客人時,最好使用托盤,若不用托盤,注意不要用手指接觸杯沿。端至客人面前,應略躬身,說"請用茶"。也可伸手示意,同時說"請"。

2 七茶八酒」

茶倒七分滿即可,清代張大復在《梅花草堂筆談》中說「茶性必發於水,八分之茶,遇十分之水,茶亦十分矣;八分之水,試十分之茶,茶只八分耳」。斟茶時只斟七分即可,一方面暗喻了「七分茶三分情」之意,另一方面客人在拿茶杯時也不容易燙到手。


還需要注意的是:

· 在進行注水、斟茶、溫杯、燙壺等動作時用雙手迴旋。若用右手則必須按逆時針方向,若用左手則必須按順時針方向,類似於招呼手勢,寓意"來、來、來"表示歡迎。反之則變成暗示揮斥"去,去、去"了。


· 敬茶時一般從左邊的第一個客人開始敬起,從左到右。因為中國的傳統是以左為先、以左為大的。接待重要的客人時,則應由本單位在場的職位最高者親自為之上茶。上茶也有規律可以循的,先為客人上茶,後為主人上茶;先為主賓上茶,後為次賓上茶;先為女士上茶,後為男士上茶;先為長輩上茶,後為晚輩上茶。如果來賓人數比較多,那麼就採取以進入客廳之門為起點,按從左到右順時針方向依次上茶最為妥當。

 
 


現代斟茶禮儀

1 先說出準備好的茶種類,然後問喝什麼茶。

2 茶一定要放在盤子上拿到客人面前。

3 擺桌的時候先把盤子放在桌子上,用兩手拿茶杯墊放在客人面前。

4 擺茶杯的時候茶杯的把手到客人的右側。

5 茶勺的把柄到客人的右側放在客人面前。

6 客人喝完茶後及時把杯子拿走。

7 不給客人看到自己的背部


有點心的情況

奉茶時應注意:茶不要太滿,以八分滿為宜。水溫不宜太燙,以免客人不小心被燙傷。有兩位以上的訪客時,用茶盤端出的茶色要均勻,並要左手捧著茶盤底部,右手扶著茶盤的邊緣,如有茶點心,應放在客人的右前方,茶杯應擺在點心右邊。上茶時應以右手端茶,從客人的右方奉上,並面帶微笑,眼睛注視對方。


文章圖片引用:每日頭條

近期展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