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不會形容茶葉香氣?我們整理了17個常見的香氣術語給你

- 2023/06/13 -

 


茶葉的香氣錯綜複雜,每一種茶都有著自己不同的香氣。剛開始喝茶的時候,我們常常有這種感覺,找不到一合適的詞語來形容這款茶的香氣,亦或是聽到一旁的老茶人時不時冒出一些形容香氣的專業術語時,一臉茫然,不明所以。

今天我們就來梳理一些比較常見的香氣類型術語,茶友們可以一邊看一邊回憶自己是否曾經喝到過這樣的香氣。


毫香

 

毫香通常是形容干茶能明顯看到許多白毫的茶葉,在沖泡時散發出來的香氣。
一般有毫香的茶,原料等級都比較高,而且茶葉一定要有大量的毫毛,毫香明顯的多見於新茶。例如白毫銀針就會有明顯的毫香。

 

 


 

火香

火香一般是茶葉在乾燥時溫度比較高,或者在精製時適度焙火帶來的。通常濃香型的烏龍都會帶有,而炒青綠茶和黃大茶等也會有。火香與高火味不同,高火味是焙火或乾燥工藝過度帶來的不適氣味。


陳香

陳香一般是形容黑茶、普洱茶等,後期還可以繼續轉化的茶類在轉化過程中,自然氧化帶來的香氣。


果香

茶葉中出現的果香種類很多。自然的果香主要是茶樹品種和工藝造成的,也有再加工茶是添加外源物或者是窨制形成的,比如荔枝紅茶。自然的果香最常見於紅茶和烏龍茶。


清香

清香多出現於綠茶和普洱生茶新茶。清香和青味不同,清香是能令人愉悅的自然而帶鮮爽的香氣。青味一般則是殺青不足,帶來的令人不適的類似青草的氣味。


嫩香

嫩香是一種清鮮、細嫩的香感,植物鮮嫩部分散發出來的出眾香氣。一般原料等級高、工藝到位、保存得當的綠茶、黃茶都會有。比如黃山毛峰、信陽毛尖、都勻毛尖等。


甜香

甜香就是在香氣成分中能夠明顯感受到甜味。甜香在紅茶中比較容易感受,比如焦糖香、蜜糖香、桂圓香等。其他茶類也會見到,比如工藝精製的黃芽茶也會有甜玉米須水的香氣。


松煙香

乾燥過程中,使用特殊松木等熏煙製作的茶,一般都有較舒適的松煙香。有松煙香的茶有例如傳統正山小種、溈山毛尖等。


花香

花香的類型很豐富,根據花香給人的感受,將其分為清雅型的花香和濃郁型的花香。自然形成的花香,既有茶樹品種的關係,也離不開工藝。

通常以品種為主帶來的花香,以廣東單叢茶為代表,而紅茶的花香,則主要是工藝帶來的。還有一種花香,以是花茶為代表,利用茶葉的吸附性,吸收外源花朵的香氣。




高香

一般指香氣高揚而且持久,刺激性強。


純正

一般指香氣純凈,既不高揚也不沉悶,沒有異雜味。


悶氣

悶氣是屬於不愉快的香氣,沉悶而不爽。一般是茶青在烘焙後,未適當攤涼而形成的。


高火味

這是指茶葉加溫乾燥過程中,溫度高、時間長、干度十足所產生的令人不適的氣味。


陳氣

一般指是綠茶、黃茶類在貯藏過久後產生的陳變氣味。


青氣

一般是指茶葉帶有鮮葉的青草氣。一般是令人不愉悅的,也稱青臭氣。


透蘭

透蘭,是指茉莉花茶中透出了蘭花的氣味。


細銳

指茶香高揚,香味仿若有實體、有質感,細膩如絲,令人愉悅,同時給人清晰的感受。

 

 


文章圖片引用:每日頭條

 

近期展覽